婚调技巧

    婚姻家庭建设手册之孝敬父母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9日上午11:57   

    孝敬父母

    问:我小时候父母就对我不好, 现在我干嘛要赡养他们?

    答:父母并不是完美的,不论如何毕竟父母将你抚养成人,中间需要付出许多爱和辛劳。何况赡养父母本来就是子女的法律义务。

    若父母当年是因为经济困难,未能尽责,做子女的应尽可能去理解与体谅父母。若是年幼时候得不到父母的心理关怀,甚至打骂比较多的,则是由于父母自身的文化程度、价值观念、社会习俗、人格特质等原因造成,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该如何关爱孩子,为了孩子成才,他们可能过于严厉。如果是这样,父母也是值得同情的。

    :我很忙,但我对父母很大方,给他们很多钱,这也算是孝敬吧?

    答:金钱只是表达孝敬的一种工具,关注老人的内心需要,才是最大的孝敬。

    孝敬父母最重要的是敬重和爱戴父母;孝敬父母要落实到具体行为之中,要从小事做起。理解、关心父母;行动上帮助父母,为父母分忧,让父母高兴;孝敬父母不但需要物质的满足,更要时间的陪伴、感情的投入甚至体力的付出。当然,对父母的孝敬不是愚孝,不是盲目的顺从,而是在平等基础上对父母的孝敬,要在物质上赡养父母,精神上关心父母。

    问:遇上比较固执的老人怎么办?

    答:这是“老年症”的常见现象,主要由以下几个因素引起:

    (1)老人大脑神经系统退化速度加快,记忆力减退;

    (2)在生活中心里有消极的情绪,容易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

    (3)个性强或“爱面子”,一旦决定了什么事情就很难做出改变;

    (4)因家庭不和、老年丧偶等导致心理出现障碍,感情淡薄,缺少生活乐趣。

    做晚辈的如果遇到偏固执的老年人,我们要多理解,不指责,多陪伴。同时还要多鼓励他们接纳新鲜事物,多交朋友,以适应社会环境的改变。

     问:三代同堂,如何处理好对下一代的教育问题?

    答:由于两代人成长观念的差别,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就很容易产生矛盾。建议年轻的父母:

    (1)及时沟通。两代人在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上:目的相同且都是为了孩子好。但在分歧面前,就需要及时沟通,达成共识。

    (2)发挥各自优势。老人对孩子过于保护,导致溺爱,但老人更理解孩子,能满足他们情感上的需要。年轻父母则相反,大家可以取长补短。

    (3)常说一句窝心话。老人对孩子的疼爱并不亚于父母,一样可以倾其所有,不求回报。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 妇儿维权:12338
    • 专家服务:0771-5527143
    • 心理热线:07715883062
    • 桂姐姐说:1500771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