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调技巧

    婚姻家庭建设手册之邻里关系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9日上午11:56   

    邻里关系

     问:为什么说“远亲不如近邻”?

    答:邻里关系是人的合群性的需要。每个人不管其禀赋如何,倾向合群,害怕孤独,渴望互助。我国实行计划生育多年,兄弟姐妹少了,邻里之间更应当增强交流,这样能促进人际关系,减轻孤独感。

    邻里关系也是人们互惠互助的需要。邻里之间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不像家庭成员那样,需要承担各项责任,但由于彼此窗对窗,门对门,在遇到问题、困难、家人无法解决克服时,邻居的及时支持常常能帮上大忙。人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就是这个道理。

    问:怎么样和邻里相处?

    答:(1)对邻居要敬重。无论邻居的社会地位、经济状况如何,都应该一视同仁,以礼相待,相互尊重。

    (2)对邻居要信任。不必要的猜疑和无端的不信任会伤害邻里感情。

    (3)多帮忙,常走动。老年人多协助支持年轻人,如帮照看一下孩子。年轻人多关心老年人,互相分忧解难。

    (4)对邻居要礼让。日常生活中涉及到住房公用的地方要注意礼貌谦让,切忌挤点抢点;遇到子女和邻居发生纠纷时,首先应做好自己子女的工作。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 妇儿维权:12338
    • 专家服务:0771-5527143
    • 心理热线:07715883062
    • 桂姐姐说:1500771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