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调技巧

    婚姻家庭建设手册之性别平等

    发布时间:2018年9月22日下午11:03   

    性别平等

    问:现在有些男孩子喜欢玩布娃娃,做手工,很斯文;女孩子刚好相反,像个野小子,这是怎么了?

    答:其实这是十分正常的事,从人的发展的角度来看,既要培养男孩勇敢、坚强和自信的一面,又要培养他们温柔、体贴和细腻的一面。因为男孩也有情感,有爱与责任。女孩也一样,不止是可以玩娃娃,也应该玩汽车、足球,女孩子也可以有勇敢和刚强的一面。所以家长大可不必担心这会导致男孩子女性化,女孩子男性化。而且拥有男性气质和女性气质的人更具灵活性和创造力,这已经被很多的研究所证实了。

     问:我发现自己的孩子是同性恋,该怎么办?

    答:一般认为同性恋更多是由基因决定的,即天生的。但青少年中的一部分人可能不是真的同性恋,他们有些是受人影响或是其它因素造成的,这样的情况通过心理辅导还是可以转变的。

    因此,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有同性恋倾向,不要过早下结论,需要对孩子的内心有更多的了解、查明成因,也要调整自己对同性恋的态度,不歧视。如果孩子确实是同性恋,则应当放下自己的价值观念,接纳孩子的性取向。否则最痛苦的是孩子。

    问:生男孩可以养老和传宗接代,而生女儿却都是为别人培养。你怎么看呢?

    答:由于中国封建社会的亲属关系以男性为主导,如从夫居,随父姓等,女儿成婚后离开娘家,原则上女儿不能为父母提供经济资助和生活照顾,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父母年老后有人养老,因此,每个家庭都希望生男孩子来继续家业和为老人养老送终。

    现代社会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认识到这种传统观念并不正确。而且随着农村实行了养老保险、合作医疗保险及社会救助等,保障了农民养老和医疗问题,无论生男生女都已无后顾之忧。

     问:有人说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也有人说女人不靠别人要独立,哪种说法对呢?

    答:“嫁得好”要提倡。但不应把长相、家庭背景、社会地位、收入等看得过重,还要看他是否有责任有担当、有胸襟肯上进,更重要的是两人是否相爱和合适。如果夫妻在一起,相互欣赏、心情舒畅,那就是“嫁的好”。
    “干得好”要坚持。它包括自己有能力、经济独立,有自尊不依赖别人,同时有良好的人际关系,能自立等。 婚前“干的好”,会吸引好男人,是“嫁的好”的条件。婚后“干得好”,会增加你在家庭中的地位,会为“嫁的好”加分。

     问:管好男人的胃才能抓住男人的心吗?

    答:实际上这种观点是不平等的:一是主张男人高高在上,女人要依赖、服侍男人。二是认同男人可以有二心,若男人有外遇,则很可能是因为女人没有能够服待好男人。三是告诫女人要想让丈夫一心一意对自己,就要努力做一手好菜,让他在家好吃好喝地享受着,只有这样,才能将他的心拴在家里。

    女人要做贤妻良母,但前提是男人也应该做贤夫良父。只有当男人与女人的人格尊严上处于平等的地位,各自承担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才可能彼此信任与忠诚。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 妇儿维权:12338
    • 专家服务:0771-5527143
    • 心理热线:07715883062
    • 桂姐姐说:1500771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