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调微视

    知足尺寸,方觅良屐——正确认识自己是解决夫妻矛盾的根本

    发布时间:2019年8月22日下午11:04   

           惜缘工作室接待了这么对起诉离婚的夫妇:丈夫是企业职工,妻子是全职太太。育有一女。与世间多数夫妻一样,新婚时均度过了美好的蜜月期。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孩子出生之后,两人因婚后身份境遇悬殊闹矛盾,经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愈积愈深,丈夫时常因工作压力大变得脾气暴躁,甚至嫌弃发妻,埋怨她不理解尊重自己。而妻子认为丈夫不能兼顾家庭,忽视自己和孩子,感觉不到家的温暖,愈来愈觉得两个人生活在一起没有意义,夫妻感情日渐惨淡。双方争执不下。无奈之下,丈夫起诉离婚。

            咨询师了解情况后认为,夫妻之间出现矛盾,都要反思自己的不足之处,这才是解决夫妻矛盾的根本。妻子要看到丈夫为家里付出的努力,理解丈夫,尊重丈夫,丈夫也应该看到妻子为家庭为孩子辛劳,认可妻子的付出,关心妻子。该案例中两人具有一定的感情基础,只是不懂得如何相处而伤害了彼此。调解中发现丈夫其实并不想离婚,只是想通过起诉的方式来引起妻子的关心和重视,达到教训妻子的目的。而妻子也渐渐认识到,虽然丈夫此举让自己伤心,但想起日常生活中确实也有不够尊重丈夫的行为,自己愿意作出改变。经过多方分析调解,双方当事人都意识到自己在婚姻所存在的问题,重新和好并撤回起诉。最终,两人表示会珍惜以后的婚姻生活,珍惜对方,并承诺会共同努力经营、好好生活。

           在婚姻家庭产生问题时要区分危机婚姻和死亡婚姻,及时对危机婚姻进行挽救和修复,维护婚姻家庭的和谐与稳定。本案例中,夫妻双方在共同生活中因为家庭琐事产生矛盾,未能采取有效的方式进行沟通,进而出现婚姻危机。纵观两人的婚姻基础、婚后感情及矛盾焦点,未达到感情确已破裂的情况,针对两人的情况,婚姻咨询师厘清矛盾焦点,为夫妻二人进行心理疏导,使他们意识各自在婚姻中所存在的问题,决意改进自己以往错误的认知和行为,修复感情,和谐相处,共同经营美好婚姻。

    后记探讨:恋爱时候,我们可能会因某个人的外在条件或某些优秀品质吸引而决定在一起。但在持久的婚姻保卫战中,却是与这个人的缺点、卑微甚至是种种劣迹厮混!
    结婚之初,我们都希望婚姻能如婚礼上的誓言那般:百年好合,白头携好。这本是非常美好的心愿,也是理想化的期待。只是历史和现实总是无数次提醒我们:婚姻不一定都是美满幸福的,事实上,长久的婚姻多半坎坷,风雨飘摇。否则,离婚便只是传说。成年谈婚论嫁后的我们不仅仅是要看到婚姻情感中童话般的美好,更要看到婚姻的残酷与艰难,加强学习,不断增长婚姻经营中的智慧。如同马伊利所言:爱情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惜。
    回到初心:我们为什么要结婚?传宗接代还是避免孤独终老?
    私认为,婚姻的意义不在于寻找所谓的幸福美满,而是通过相濡以沫,共生绞杀的这个人让我们看见、找到与自己和解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爱,就是幸福美满!
    相比生死,婚姻只是一件可有可无的小事。但如果把这件小事做好了,也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说到底,和爱人相处,实际上就是与自己的内在人格相处,你看不惯他的部分一定也是你看不惯自己的部分。知足尺寸,方觅良屐。找鞋如此,找伴更是如此。
    经营婚姻,也是一种修行。愿我们最终都能返璞归真,修成正果。

           

    [案例来源:江南区惜缘工作室]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 妇儿维权:12338
    • 专家服务:0771-5527143
    • 心理热线:07715883062
    • 桂姐姐说:1500771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