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

    养个心理健康的孩子要做什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7种积极的童年经历将受益一生
    产品名称:
    养个心理健康的孩子要做什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7种积极的童年经历将受益一生
    产品规格:
    产品功能:

    详细描述

    养个心理健康的孩子要做什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7种积极的童年经历将受益一生

    2021年10月23日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且自2022年1月1日起会正式实施,以应对家庭教育生而不养、养儿不教、教而不当的各种问题。

    以往的研究和实践一再证明童年不幸经历(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ACE)包括生理、情感、性虐待;生理或情感忽视;父母有精神疾病、物质依赖、被监禁,父母分居或离婚,及家暴,这些会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发展造成伤害。

    虽然不幸的童年经历未必需要一生治愈,但是积极的童年经历确实会受益一生。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Christina Bethell博士等对6188名成年人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显示,7种童年的积极经历与良好的心理健康有关。

         

    01 与家人交流情感

          以开放和真诚的态度分享想法、情感和经验,家庭中欢迎情感的交流和对话。

    父母可以通过适当的方式经常分享自己的感受,从而鼓励孩子进行分享。父母也可以通过帮助孩子识别表达某种情感或体验,不仅可以促进孩子情商发展和心智成长,也可以促进亲子关系。

     

    02 困难时家人的支持

          无依无靠对于成年人来说是一种绝望的体验,更何况孩子。

    所以,当孩子生活中遇到困难时,父母要陪伴身边并通过言语肢体表达支持。

    花时间关注和陪伴孩子。这并不是一定非得做些什么,但即使只是一小会儿,也能慢慢让孩子心里滋长出有依靠有力量的感受。

     

    03 参与传统的活动

          一般来说,传统让我们能够感到自己属于更大系统的一部分。

    《披荆斩棘的哥哥》综艺节目,麒麟队把《如果还有明天》进行改编,其中“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承载浓烈的情感,李承铉、李铢衔、欧阳靖在后台相拥而泣:“小时候,要是有这么一首歌就好了!”

          童年的传统创造了一种节奏,既能把我们与更大的整体联系起来,又能把我们与家庭联系起来。

    所以,进行传统的仪式,庆祝传统的节日,或者参加社区新的传统等,这些都是家庭内部和社会之间非常有意义的时刻。参与其中的经历可以帮助孩子感觉到彼此之间的联结,获得更高层面的认同感,并形成终生积极的记忆。

     

    04 高中时获得归属感

          高中往往是孩子成长的艰难阶段。

    《家庭教育法》中指出父母或监护人要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 和体育锻炼的时间。这一规定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通过参与课外活动,加入兴趣小组/团体,或者通过其他方式与同龄人互动,都可以增加孩子的归属感。与同龄人的联结感和积极的关系是归属感的关键。

     

    05 有朋友的支持

          随着孩子越来越大,同伴友谊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与家人支持的感觉类似,孩子们要有自己的好朋友,要能感觉到来自朋友的支持。

    对此,父母自身的示范作用必不可少的。因为父母是孩子对关系理解的最初模板。

          父母可以示范与朋友建立健康、支持性的关系,并鼓励和教导孩子如何找到好朋友、死党和闺蜜并维护好关系。

         

    06 获得至少2个非父母成人的关心

          父母支持自然非常重要,但不是唯一的,毕竟父母能力经历有限,而且如果父母一方不幸去世怎么办呢?

    所以,孩子能够得到其他大人真诚的关心将获益良多。

    这些人可以是老师、辅导员、教练、其他亲属、父母的同学,以及朋友的父母等等,是对他们有健康积极影响的人,是他们觉得可以与之交流或求助的人。

     

        07 感觉到安全和被保护

           不论何种形式和层面,让孩子感到安全和被保护:

    • 照顾孩子的身体健康。保护孩子免受身体遭遇到危险。
    • 照顾孩子的内心安全。当孩子面对难以承受的痛苦和经历时给与关怀。

          不管遭遇何种境遇,让孩子感觉得自己都可以获得父母的护佑,并且孩子相信父母能尽其所能来保护他们的安全和健康,这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当孩子感到安全时,才能够专注于满足基本需求以外的事情,才能够勇敢放心地探索周围的世界。

    希望每个孩子的世界,如同泰戈尔的诗:

    ……

    有星星同他说话,

    天空也在他面前垂下,

    用它傻傻的云朵和彩虹来娱悦他。

    ……

    理智以她的法律造为纸鸢而飞放,

    真理也使事实从桎梏中自由了。

     

    图片来源:https://pixabay.com/zh/

    文章转自:职选EAP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 妇儿维权:12338
    • 专家服务:0771-5527143
    • 心理热线:07715883062
    • 桂姐姐说:1500771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