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荐

    余方-广西婚调专家库专家-心理咨询师

    发布时间:2018年5月14日上午11:38   

    余方


    个人简介

    余方,女,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广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第一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心理学分会理事;第三、四届广西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广西心理卫生协会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西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专家工作组副主任;广西绿荫妇女咨询中心婚姻家庭社会服务辅导专家;广西重阳老年公寓心理顾问;广西泰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心理顾问。

    主持及参加省厅级课题及院级课题多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医护心理学》、《医用人际关系与沟通》等高校教材两本,副主编或参编《医学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国家规划教材或书籍八本。

    长期从事医学及医学心理学工作,拥有较丰富的中医学、医学心理学临床工作经验,有十余年心理健康教育、个案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的工作经历。近年来,主要致力于老年人心理咨询与心理护理以及情绪与压力管理、心理素质提升、人际关系与人际沟通方面的研究。

    曾受邀到多所大学、中学、小学、老年大学、企业以及区总工会、区公安厅、信访局、玉林、北海、上思、田东、来宾等地市政府部门,进行危机干预及开展中医养生、心理健康、心理养生、心理减压、人际沟通理论与技巧、两性沟通与夫妻之道等方面的讲座,曾参与国际交流为海外人士进行心理养生讲座。


    受训经历

    1989年 南京铁道医学院心理测量培训班

    2002-2003年 北京大学医学部应用心理学研究生班学习两年

    2003年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测量技术培训班

    2003年以后多次参加各种类型培训班,如清华大学刘丹的家庭系统排序、吕秋云的危机干预、曾奇峰的精神分析、施琪嘉的眼动疗法、张天布的临床心理诊断、李梦潮的心理防御机制、岳晓东的释梦、方舟的行为疗法、马建新的焦点咨询技术、李子勋的后现代治疗等等培训。


    专业擅长

    心理健康讲课、人际关系讲课、两性学堂讲课(心身医学角度看两性问题及夫妻关系调整)、性心理咨询、病人心理问题处理、危机干预、中医心理和五行音乐治疗。

    在广西中医药大学专职及被广西民族大学、财经学院等多所院校聘请讲授心理学以及相关课程15年,涉及医学心理学、中医心理学、医用人际关系、大学生心理健康、心理咨询技术、西方心理学史、心理护理、老年人心理健康、情绪与压力管理、危机干预等课程。

    在广西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室兼职5年,在广西重阳老年公寓心理部工作4年,在广西泰炯教育咨询机构工作两年,在广西心理卫生协会任常务理事两届,任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一届。工作期间,接待来访个案约三百例,接受讲课及危机干预任务多次。


    精品课程

    较擅长心理健康、情绪与压力管理、心理养生、人际关系与人际沟通课程。

    精品课程有:1.《“元音雅律”润心课程》,这是传统文化理念技法及高科技技术形成的有益声场相结合、医学及心理学相结合、理论讲授和实训相结合的一门情绪管理和心理素质提升课程,曾经在广州、南宁等地,面对监狱、公安、法院、人事部门、信访部门、一些银行、商场等高压力人群讲授,如南宁市公安局干警培训班、电力系统人事干部培训班、万象城管理人员培训班宣讲。

    2.《两性沟通与夫妻之道》:内容有夫妻关系类型、沟通模式、夫妻相处的原则和技巧,性生活的和谐与技巧,婚姻经营中的认知和应对,曾在区总工会宣讲。


    其他成就

    培养了4名中医心理学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和通过,刘斌的五行音乐对大学生焦虑的影响课题,还获2010年自治区优秀研究生论文奖。

    主持或指导了厅级和校级课题共6项:《大学生网络成瘾与人际关系状态相关研究》(教育厅);《医学本科教学增设人际沟通课程及其教学形式的研究》(教育厅);五行音乐对大学生焦虑的影响;《中医郁病及其不同证型与血清5 -羟色胺的相关性》;《伤寒杂病论》情志病治疗理论的初步研究;《乳癖与中医情志因素的相关性研究》;

    发表论文及主编、副主编、参编各种教材如下:

    主编教材《医用人际关系与沟通》

    主编教材《医护心理学》

    副主编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大学生心理健康》

    参编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院校规划教材《医学心理学》

    参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类别全科医师岗位培训教材《医学心理与精神卫生》

    参编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医学心理学》

    发表论文《中医问诊中的心理因素》《谈心理因素对中医临床诊断的影响》《论中医诊断学多媒体课堂教学法的优越性》《异病同治临床应用体会》《中医心理卫生思想中的治未病观》《仪式在危机干预中的应用》《中医郁症与血清5-羟色胺的相关性》等十余篇。

    获得奖励如下

    主编《医护心理学》获江西省教育厅第二届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主编《医用人际关系与沟通》获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二届优秀教材二等奖;指导研究生刘斌毕业论文获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广西中医学院“挑战杯”优秀指导老师奖。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 妇儿维权:12338
    • 专家服务:0771-5527143
    • 心理热线:07715883062
    • 桂姐姐说:1500771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