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法规

    2021年度依法维护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件——公安纪检联手惩治校园欺凌案

    发布时间:2022年5月9日下午11:34   

    公安纪检联手惩治校园欺凌案

    基本案情

    2021年8月21日,万某某、高某某等将张某某邀约到冯某家中,非法限制其人身自由并公然侮辱、殴打张某某。9月7日,一段“建水女生被打”的视频在网络平台热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9月8日,建水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本案共涉及16名违法行为人,均为学生。县公安局对其中4名违法行为人作出行政处罚,并依法将其转入专门学校就读;对其他未满14周岁的违法行为人予以训诫,并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同时,县纪委监委对不作为、慢作为、失职的相关公职人员,予以严肃追责问责。

    典型意义

            本案是针对校园欺凌案件,公安部门依法惩治、纪检部门严肃问责的典型案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附则”部分明确界定何为学生欺凌,“学校保护”一章就学校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作出具体规定,并明确加大对严重校园欺凌行为的惩罚力度。相应法律规定及具体案例判罚有助于整治校园欺凌,引导学生强化尊法守法意识,督促学校及相关公职人员切实履行应尽义务职责。

    注:本网站为公益性网站,案例来源于公众号:团中央权益部。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 妇儿维权:12338
    • 专家服务:0771-5527143
    • 心理热线:07715883062
    • 桂姐姐说:1500771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