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咨询

    一地出台“低彩礼”机制:不超3.9万元,其子女可优先入学!

    发布时间:2024年3月4日上午11:06   

    江西崇义县近期出台“零彩礼”“低彩礼”家庭礼遇机制,推进婚俗改革,通过给新人家庭提供子女入学、交通出行、健康体检等正向激励,为爱“减负”。

    据悉,“零彩礼”“低彩礼”夫妻、“零彩礼”“低彩礼”岳父母为礼遇适用对象,规定“零彩礼”“低彩礼”标准为:男方给女方的聘礼、礼金为零或不超过3.9万元(不含返还礼金和嫁妆折价)

    根据该举措,“零彩礼”“低彩礼”夫妻的子女(含农村户口)持礼遇卡可在学前、义务教育阶段,在全县范围内按照第一顺序择校入学。“零彩礼”“低彩礼”对象,县内国有景区免大门票,可获县妇幼保健院或县人民医院免费健康体检1次,领卡一年内在县城区内可免费乘坐公交车。

    同等条件下,“零彩礼”“低彩礼”对象,优先聘用为文明实践员和其他公益性岗位,享受婚礼席宴8.8折优惠,优先享受果园水肥一体化灌溉政策补贴,并在床上用品、婚纱摄影等方面,享折扣优惠。

    激励政策还包括颁证礼遇、子女入学、创业扶持、健康体检、交通出行、酒席优惠、商购打折、农业优惠等10个方面。“零彩礼”“低彩礼” 夫妻在结婚登记颁证室、户外颁证基地或举办集体婚礼时,由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等担任特邀颁证员并合影。“零彩礼”“低彩礼”岳父母将获“好丈母娘”或“好岳父母”荣誉证书。

    来源:视觉中国

    具体详情如下:

    为扎实推进婚俗改革,进一步深化婚嫁领域移风易俗工作,建立全覆盖的婚俗治理体系,发挥“零彩礼”“低彩礼”家庭正向激励机制作用,崇义县出台了《关于建立崇义县“零彩礼”“低彩礼”家庭礼遇机制(试行)的通知》,向“零彩礼”“低彩礼”家庭颁发礼遇卡,持该卡可享受十个方面礼遇政策。

    符合申领条件的家庭快快收藏吧!

    一、礼遇对象

    礼遇对象为“零彩礼”“低彩礼”家庭对象即新婚夫妻(“零彩礼”“低彩礼”夫妻)、女方父母(“零彩礼”“低彩礼”岳父母)。“零彩礼”“低彩礼”是指婚嫁时,男方给女方的聘礼、礼金为零或不超过3.9万元(不含返还礼金和嫁妆折价)。

    二、礼遇政策

    (一)颁证礼遇

    “零彩礼”“低彩礼”夫妻在结婚登记颁证室、户外颁证基地或举办集体婚礼时,由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等担任特邀颁证员并合影,并为“零彩礼”“低彩礼”岳父母授予“好丈母娘”或“好岳父母”荣誉证书。

    (二)子女入学

    “零彩礼”“低彩礼”夫妻的子女(含农村户口)持礼遇卡可在学前、义务教育阶段,符合入学条件的,可根据家长意愿在全县范围内按照第一顺序择校入学。

    (三)景区旅游

    “零彩礼”“低彩礼”对象持礼遇卡进入我县国有景区免大门票(有效期自领取礼遇卡一年内)。

    (四)创业扶持

    为“零彩礼”“低彩礼”家庭优先提供就业服务,提供职业指导、推荐就业岗位信息、引导参加就业技能培训,鼓励就近就地就业。在符合省市就业政策的前提下优先给予就业创业贷款和就业补助等相关政策。

    (五)健康体检

    “零彩礼”“低彩礼”礼遇对象持礼遇卡在县妇幼保健院或县人民医院免费健康体检1次(“零彩礼”“低彩礼”对象认定1年内有效,标准500元/人)。

    (六)交通出行

    “零彩礼”“低彩礼”对象持礼遇卡在县城区内可免费乘坐公交车(有效期自领取礼遇卡一年内)。

    (七)优先聘用

    “零彩礼”“低彩礼”礼遇对象在选聘文明实践员和其他公益性岗位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八)酒席优惠

    “零彩礼”“低彩礼”家庭持礼遇卡在崇义国际大酒店、米墅拾野山舍温泉度假村举办婚礼席宴享受8.8折的优惠;农村地区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指定一个“零彩礼”“低彩礼”合作饭店享受婚礼席宴8.8折优惠。

    (九)商购打折

    “零彩礼”“低彩礼”家庭持礼遇卡,享受本县美罗家纺、美庭家纺、水星家纺6.8折优惠,昊天视觉摄影、薇薇婚嫁婚纱摄影等婚庆活动8.8折优惠。

    (十)农业优惠

    实施果园水肥一体化项目补助,“零彩礼”“低彩礼”家庭优先享受果园水肥一体化灌溉政策补贴。

    三、申请流程

    申请“零彩礼”“低彩礼”家庭,需如实准确提供有关信息,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核实,经所在村(居)、单位评议公示,逐级审核认定后,发放“零彩礼”“低彩礼”礼遇卡。

    图片来源:“文明崇义”微信公众号

    新闻多一点

    江西崇义县人民政府网站1月11日发布《“拒绝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倡议书》,全文如下:

    全县父老乡亲:

    婚姻幸福美满、家庭和谐温馨是每个人的期盼,更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近年来,“高价”彩礼不仅成为许多年轻人追求幸福婚姻的绊脚石,更成为农村家庭实现美好生活的拦路虎。为了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在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向全县父老乡亲发出如下倡议:

    拒绝高价彩礼,发扬自强自立精神

    倡导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嫁观,在择偶时以人品、感情为重,把拥有一技之长、勤劳能干作为主要的择偶条件,不为物质、钱财所累,自觉抵制高价彩礼,鼓励以“低彩礼、零彩礼”的实际行动,开创引领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力推喜事简办,传承勤俭节约理念

    适婚青年要积极响应婚事新办、喜事简办号召,自觉抵制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的办事方式,积极采用集体婚礼、旅行婚礼等新式婚礼方式,重意义轻形式,让婚礼简朴高雅,既体现礼仪之风、人文之风,又彰显文明之风、节俭之风。

    培树良好家风,营造文明民风社风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家风、传承良好家训,以良好的家风带动村风、民风和社风的转变,让彩礼回归理性。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摒弃旧思想、树立新观念,动员教育家属及亲友树立婚嫁新风,拒绝高价彩礼,鼓励“低彩礼、零彩礼”,争做新风表率。

    拒绝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与文明携手,向陋俗说不,坚决抵制高价彩礼,让“低彩礼、零彩礼”成为新风尚,让文明新风吹遍崇义大地!

    来源/中国新闻社综合自文明崇义、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崇义人民政府网站

    转自: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 妇儿维权:12338
    • 专家服务:0771-5527143
    • 心理热线:07715883062
    • 桂姐姐说:1500771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