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调资讯

    防范养老诈骗案例——民族资产解冻?专骗老年人的伎俩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3日下午7:37   

    防范养老诈骗案例——民族资产解冻?专骗老年人的伎俩

    【关键词】民族资产解冻 诈骗罪

    【基本案情】2020年,刘某多次向年逾八旬的康爷爷兜售所谓“中华民国政府金库钥匙、国家银行取款手续”等仿造品,谎称这是民国时期遗留的“民族资产”,可以在未来“解冻”后提款,骗取康爷爷养老金六千多元,幸好康爷爷的子女及时发现,向公安机关报警。后刘某被抓获归案。

    【裁判结果】青秀区法院审理认为,刘某虚构所谓民族资产解冻的虚假事实,隐瞒“存折、钥匙”等都是仿造品的真相,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较大,已经构成诈骗罪。依法判处刘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并责令其向康爷爷退赔犯罪所得。

    【典型意义】民族资产诈骗是一种常见的涉老诈骗骗术。只要听到他人声称“民族资产”、“资产解冻”、“民国时期资产”等类似的言论,并要求掏钱交费的,或参与所谓投资、参股等对方许诺“高额回报、长期回报”的,一定要慎重,不能轻易相信。

    案例来源:“青秀法院”微信公众号;《防范养老诈骗 | 青秀区法院发布十起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案例》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 妇儿维权:12338
    • 专家服务:0771-5527143
    • 心理热线:07715883062
    • 桂姐姐说:1500771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