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调资讯

    广西北流女法官姚春艳:“五维”工作法挽救258对起诉离婚夫妻破镜重圆

    发布时间:2021年3月4日下午2:55   
    2020年12月31日,在全国妇联召开的2020年全国五好家庭、家庭工作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暨全国最美家庭揭晓视频会议上,来自广西北流市人民法院的基层法官姚春艳在会上作典型发言,介绍了她在家事审判中,创新采用“五维”工作法守护家庭幸福取得明显成效的经验。
    现将她的发言摘编如下:
    什么是“五维”工作法
    2013年担任法官以来,我共审理了各类民事案件1062件,其中以家事案件为主。
    大家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和其他民事案件相比,家事案件往往带有强烈的情感、伦理色彩,权利义务关系复杂,一旦处理不好,会导致婚姻家庭关系不稳定、子女成长环境恶化、老年人赡养困难等一系列问题,甚至引发刑事案件,对社会的和谐稳定造成不利影响。我深知审理家事案件责任重大,所以常常思考如何改善审理方式。为此,我秉承“柔情司法、调判促和”的工作理念,采取心理疏导、联动调解、家事回访等举措,从家庭伦理、情感修复、心理疏导、和睦家风、权益保护等五个维度出发,探索形成了维家、维情、维心、维和、维权的“五维”工作法。
    维家,即在纠纷调解和矛盾化解中,注重运用孝悌亲和等伦理文化,维系家庭的温暖;
    维情,即根据夫妻双方感情状况,细化、区分具体情况,适用冷静期制度挽救婚姻;
    维心,即注重当事人的心理状况及情绪变化,借助心理辅导,治疗心理创伤;
    维和,即调解不成的案件及时公正审判,维护家庭和谐稳定;
    维权,即关爱老妇幼,维护每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工作当中,我将“五维”工作法贯穿到每一个案件,不仅争取“案结事了”,更注重家庭和谐稳定和当事人之间感情的修复与维护。“五维”工作法在广西全区法院家事审判工作中进行了推广。
    “五维”工作法工作实例
    2019年,我在审理妻子李某诉丈夫王某离婚纠纷一案时,综合运用“五维”工作法委托家事调查员对当事人的家庭情况进行调查。得知李某与王某育有一儿一女,双方各在一处打工,因沟通交流减少产生隔阂。为便于双方进行诉讼及实地调解,我们采取巡回审判形式上门办案,联合妇联干部一方面做丈夫王某工作,希望他加强与妻子沟通交流,回忆两人从相识、相恋到结婚的细节,播放双方昔日视频,唤起丈夫对往日美好时光的回忆,同时做妻子李某工作,希望妻子多为子女的健康成长着想,与丈夫一起共同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环境。经过反复沟通交流,最终夫妻双方拥抱和好,当场在调解笔录上签名后,手牵手一起回家过端午节。
    看到一对对夫妻重归于好,看到孩子有一个完整的家庭,看到老人老有所依,看到兄弟姐妹之间相亲相爱,我觉得付出再多的努力也值得。几年来,运用“五维”工作法,我共促和了258对起诉离婚的夫妻,开出21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联合心理辅导员对离婚案件的当事人、家属开展疏导36次,进行家事回访78人次。
    家事审判工作感想
    我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儿媳,我知道家事案件并不能一判了之,而是要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尽管在审理家事案件过程中,我也会被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指责、谩骂、威胁,但我深知肩上的责任,心中的天平,我不仅要维护一个小家庭的和睦,更要维护社会大家庭的和谐。今后,我还将继续在这条“守护幸福”的路上努力奔跑,为社会和谐的构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稿来源于广西女性微信公众号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 妇儿维权:12338
    • 专家服务:0771-5527143
    • 心理热线:07715883062
    • 桂姐姐说:1500771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