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调微视

    面对家暴,如何有效对外沟通

    发布时间:2021年7月24日下午5:19   

    文章摘自:南都公益基金会《万家无暴:如何有效对外沟通》

    面对家暴,如何有效对外沟通

    前言: 

          “万家无暴”是好公益平台上的一个反家暴公益项目,由监利市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于2015年开始实施,监利市妇联持续资助。针对“家暴受害人求助难”这一社会问题,项目采用了“妇联+公安+蓝天下+”的多部门联动策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2017年,万家无暴开始探索项目“异地复制”,2018年入选中国好公益平台,现已在湖北、内蒙、湖南等16地复制。负责人万飞累计为13个省市区妇联、社会组织和3所大学分享反家暴内容100多场,为4省公安民警培训33场,他写的网络倡导文章阅读量超过了4.3亿。 

          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和经验总结,万飞和团队意识到,家庭暴力的防治既不是“一日之功”也不是“一人之功”,而是需要多方参与。要做好家暴防治项目,有效沟通是前提。

    「与利益相关方沟通」

           一个完整的家暴防治联动,至少需要妇联、公安、法院和民政的参与,万家无暴项目的复制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和体制内各部门的沟通。

    好公益平台 “万家无暴”反家暴公益项目负责人万飞和公益伙伴聊天时,每当提到体制内机构所做的工作和改变,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是:“这不是他们应该做的吗?”

    万飞认为,即使是相关部门,也没有所谓的“应该和不应该”。相关部门承担着大量工作和任务,精力是有限的。所以即使没有满足公益机构的预期,也都是非常正常的。

    万飞总结了自己多年来与体制内部门合作的经验,总结了5个“沟通关键点”。

          1.找准合作点
          有关部门的需求是什么?反家暴与他们有什么关系?

    只要是合作,都需要首先考虑,对方开展合作的需求和动机是什么,不合作有何不利之处,合作有何好处。

    万家无暴项目的第一步是开展针对性调研,了解家暴的恶性后果。类似的调研其实是非常缺乏的。而家暴造成的凶杀、自杀事件,会引起妇联和公安等部门的充分重视。

    如果发生了较为严重的家暴事件,公安部门就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处理。例如曾经有一起家暴造成的轻伤案件,被害人上访了10多年,政府为此花了100多万,还没有息访。这就是妇联、公安等部门的痛点。

    而对于法院来说,每年和家暴相关的家事诉讼特别多,有些当事人还会针对法官宣泄自己的情绪。如果从源头预防家暴,处理好轻微家暴,那么就能够有效减轻法院的工作量。

    为家暴受害人提供庇护本就是民政部门的业务之一,万家无暴项目正好迎合了他们的需求。

          2、给对方安全感
          要让政府部门相信你的机构和个人都是靠谱的,可信的。

    尽管预防家暴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要想做成“好事”,就要从多方角度去思考,只要对一方有害,那就不是好事。

    万家无暴项目服务了很多非常典型的家暴案件,但万家无暴在接受媒体采访介绍案例时,总会事先站在合作部门的角度进行评估,因为所有的案例都可以作出负面解读,有可能给合作部门造成负担。既然选择了和政府部门合作,就要尊重合作伙伴感受。

          3、经常汇报
          合作启动后,合作部门依据什么来判断合作有没有必要继续呢?如果说是领导安排的,那么领导如果岗位调动,合作可能就无法继续了。最好的办法,是让整个部门都能看到合作带来的收益。

    妇联、公安、蓝天下是联动的三个支点,其他部门平时参与不多,所以沟通重点是妇联和公安局。

          妇联。万家无暴团队会分享很多典型案例,如果没有家暴防治服务,可能引起什么后果,这些分享给妇联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没有万家无暴的汇报,妇联可能对家暴防治的重要意义和成效了解不足。

          公安。万家无暴团队会分享恶性家暴案件造成的恶劣影响,以及项目的疏导能帮助受害者家属获得资助、息访。项目还能提高书面处置比例,有效减少家暴的复发。

          民警。公安的负责人作出了指示,民警处置不规范也没用。所以在为民警提供培训时,万飞会依据数据,向民警解释,开一份家庭暴力告诫书所需的时间,比调解要少很多。口头处置的复发率是告诫的6倍多,如果继续口头处置,警情反而更多。

    只有不间断沟通,合作伙伴才会看到项目价值。

          4、伙伴优先
          进行传播时,万家无暴团队会把妇联、公安局等合作伙伴放在最前面,表示对伙伴的尊重和认可。
          每当媒体对项目开展新闻报道,万飞都会立即转发给伙伴机构。
          5、要有背书
          万家无暴平均每年都会获得2个国字号的奖项,例如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中国百名社工人物等。“蓝天下”连续3年被写进监利市政府工作报告,合作伙伴也会因此更加信任万家无暴。
          6年来,几乎所有合作伙伴的负责人都更换过,但是项目与部门之间的联动却越来越紧密。

    「公众倡导」

          在国内反家暴项目中,万家无暴的流量可能位居前列。如何才能更好地利用媒体和自媒体渠道发声呢?
          万家无暴相信,做公众倡导,是为了服务更多的人。
          这是因为,如果把预防做好了,家暴现象就会减少。教会了受害人如何保护自己、如何求助,家暴的危害就会降低。所以,万飞和团队把万家无暴当作实证性探索,发现了什么,就尽快通过跨媒介或全媒介进行传播。
          1、出观点
          公益伙伴常抱怨:媒体不关注我们。而媒体会反问:你们有什么值得报道?
          这些年,万家无暴团队经过探索,不断提炼出新的、吸引人的观点。如“家暴具有高致死性”“离婚并不能终结暴力”“书面处置可降低家暴复发率”“多部门联动才能更好回应受害人需求”“报警也是技术活”等等。
         2、借媒体
          公共媒体是大家的,如何才能引起他们的关注呢?

    万飞总结了三条路径:

          一是专家推荐。每到三八国际妇女节、11月25日“国际反家庭暴力日”,或发生恶性家暴案件,媒体都需要找反家暴专家进行事件的分析、解读。如果你成为专家,在圈内有一定影响力,就可能被推荐、被联系。

          二是媒体影响。媒体间会互相阅读,记者发现了新的、重要的观点,就会跟进采访。

          三是伙伴资源。妇联、公安和资助方也会进行推荐。万家无暴能引起媒体关注,也与好公益平台的推荐有关。

          3、常联络
          万飞接受过包括央视、新华网、《中国妇女报》《南方周末》等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采访。只要采访过他的记者,他都会保留联系方式,如果有好的素材,会及时提供。
          万家无暴在传播上采用的是跨媒介或全媒介策略。除了报道、电视、网络,还包括许多新兴的方式:
    • 新媒体:有超过40家公众号采写过万家无暴。其中冬呱视频、《三联生活周刊》等也给团队制作过视频节目,获得了超过3000万点击量。
    • 写专栏:万飞在知乎上开启了反家暴专栏。
    • 开直播:万飞先后在百度直播、央视直播小课堂上进行直播,视频还发布在人民网慕课、网易公开课上。
    • 写热评:2020年起,万飞结合热点事件,在腾讯新闻、百度百家号发布动态,累计阅读超过了4.3亿。
          在分享结束时万飞表示,对社会组织来说,对外沟通的工作特别重要。因为社会组织要实现机构使命,除了脚踏实地做好项目,传播公益理念也是必不可少的一 环。

    但这个工作对大多数社会组织伙伴而言又极富挑战。万家无暴在多年的探索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离反家暴观念和知识在全社会的普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万家无暴愿与公益伙伴一起继续摸索,在做好项目的同时也做好传播倡导的工作。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 妇儿维权:12338
    • 专家服务:0771-5527143
    • 心理热线:07715883062
    • 桂姐姐说:1500771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