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调微视

    关系里的这种苦,往往是感情变好的开始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3日下午9:55   

    关系里的这种苦,往往是感情变好的开始

           生活中,你或许也常常遇到这样的困境:
           总是习惯性去迎合他人,在关系中无法说出自己的想法,转而进行自我攻击。
           用尽全力维系的关系,到头来却让自己更痛苦。
           武老师(武志红)说:“在内聚性自我形成前,一个人就像是环境的响应器,对别人的评价超级在意,会努力调整自己,以争取做到环境的认同。”
    比如我的朋友小树,尽管内心不想买发小推销的保健品,但听到“这样都不帮我,还是朋友吗?”、“你以前不是这样的。”这些话时,咬牙买下了十多瓶,之后又不断地责备自己没有拒绝。 不难看出,小树以付出的方式,在维持着这段关系,而这种付出却是不情愿的。
           心理学认为,当下的关系模式,是内在关系模式的再现。那么,觉察内在关系模式,为打破旧有固势提供方向,从而帮助当下关系的改变。
           如果你不知道要怎样开始调整,可以先到团体里来。在这里,成员之间会围绕着某个主题,互相分享、给予反馈。这个过程,可能会有各种念头冒出:
           例如:“我这么说,他会不高兴吗?”、“我该不该说呢?”、“如果拒绝,他们会怎么想”......抓住这些念头,并在团体里分享出来,这些都会有人认真倾听和理解,一切感受都是被允许的。而团体里的咨询师,会适时引导你觉察这些念头背后运行的旧思维模式,让你学会从内心冲突中抽离出来,以另一视角去观察自己。而后,带着这份觉察回到现实中,尝试着与对方说出内心的感受,改善自己的模式,当你做出改变时,对方也会被你所影响,作出一定的改变。
           因为,真正的亲密,是两个真我的链接
    注:文章转自:“武志红”微信公众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 妇儿维权:12338
    • 专家服务:0771-5527143
    • 心理热线:07715883062
    • 桂姐姐说:1500771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