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巡讲

    2020年平桂区农村妇女“领头雁”专项培训班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9日上午11:48   

    2020年平桂区农村妇女“领头雁”专项培训班工作总结

     

    平桂区妇联认真贯彻落实市妇联《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农村妇女“领头雁”专项培训工作的通知》(贺妇通〔2020〕8号),本着“实地、实用、实效”的原则,为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妇联主席、“两委”女性参政议政、参与基层治理、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能力,以及开展新时期妇女工作的能力,于2020年7月27日-28日,举办了平桂区农村妇女“领头雁”专项培训班,培训效果显著。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培训顺利开展。平桂区妇联高度重视基层妇女干部培训工作,根据自治区、市妇联有关基层妇女干部大培训工作部署,积极向平桂区妇联分管领导汇报,着眼于换届人才的储备和能力提升,着眼培养造就一支敢于参与村(社区)“两委”竞选,有能力、有激情带领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和加强乡村治理的女性人才队伍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妇女干部的教育培训。于2020年7月27日-28日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平桂区农村妇女“领头雁”专项培训班,区妇联领导班子、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共120名妇女干部、妇女致富能人参加了培训,确保了培训顺利开展。

    (二)创新形式,悉心安排培训内容。平桂区妇联紧扣农村妇联干部的工学特点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改进和优化培训方式,灵活采用分散自学、室外现场教学、专题讲座与现场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设置课程。开班仪式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伟辉出席仪式并讲话。同时,会上邀请广西党校、高校、妇联系统特聘客座教授陈一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深圳市明星讲师团讲师齐岩以及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分公司副经理张李燕分别做了授课。重点讲授了《新时代家风和家教的传承与未成年人教育》和《良好的夫妻关系是孩子一生的财富》《爱自己的八个维度--关爱自己,让生命更丰盛》《孩子融洽的社会关系建立--孩子的社会性发展》、关爱女性“两癌”健康保险等知识,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进性别文化与基层女性参政、女性领导力和基层社会治理、基层组织建设、村务管理及服务、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妇联组织工作实务等新时期妇女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

    二、主要做法和收获

    (一)专心学习,启迪智慧为使培训动静结合,培训不但设计了提升基层妇女业务、工作能力和开拓能力的课程,培训中,全体学员以饱满的热情、端正的态度、严格的要求,积极投入到学习培训中,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体验着迥异不同的讲课风格,老师们运用前沿的理论、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以及现场互动的方式,以充满激情的讲授,旁征博引的阐述观点,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给学员深刻的启发和受益,学习纪律越来越好,学习的劲头越来越足。培训内容紧扣时代主题,始终以党的政策来宣传贯彻,与时俱进,使得受训妇女干部更加懂得:新时期、新形势下要求妇女干部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自身的素质与工作能力,引导广大农村妇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充分发挥新时代妇联的主体作用,切实维护妇女权益,全力推进妇女在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积极作用;要端正态度,充分展示基层妇女干部的良好形象,严守学习纪律,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培训中,使自己在思想、业务和工作能力上都有所提高、有所进步。

    (二)转变观念,树立政治和大局意识。培训采取的分散自学、室外现场教学、课堂教学方式,引导学员们加强认识,实现从“你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思想观念,适应新常态,有力地提升了妇女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以及围绕“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要求开展好工作的责任意识。

    (三)增长见识,拓宽视野,积累经验。培训任务明确、重点突出、要求到位。通过培训,妇女干部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在工作内容上,结合各自实际情况,突出重点、关注热点、跟踪难点开展工作,及时提出对策和建议;在方法上,必须更加注重协调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根据妇女发展多元化、需求多样化的特点,着力优化妇女发展环境,不断推进妇女工作。培训同时强化了解放思想、发展和创新的观念。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事业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通过培训,学员们深刻领会到发展与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工作要打开新局面,妇女事业要上新台阶,就必须要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发展,发展与创新的关系。认识到常规工作中蕴藏着创新空间,要善于挖掘、注重整合、推陈出新,使常规工作既要制度化、规范化,又要实现新发展,超越新自我,打造新品牌。

    (四)培训效果显著,获得好评。为期两天的基层妇女干部培训,广受欢迎和好评,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一是组织有序,各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和各村(社区)妇女干部、妇女致富能人呈现出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二是内容丰富,课程设计合理,可操作性高。三是细致安排,满意度高,对于培训结束后的满意度测评,学员们一致好评,均表示此次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很解渴,达到了实质“充电”的效果,提到印象最深刻的是齐岩老师开展的夫妻关系调试,亲子教育,情绪管理与压力疏导,阳光心态,如何建立有爱夫妻关系等方面的专题课程互动,不仅缓解了学员们的夫妻关系,解决了亲子之间的矛盾,增强工作信心,还学到了如何管理情绪和纾解压力,今后一定会将所学运用于实践,推动妇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贺州市平桂区妇女联合会

                                    2020年8月3日

    全站搜索

    联系我们

    • 妇儿维权:12338
    • 专家服务:0771-5527143
    • 心理热线:07715883062
    • 桂姐姐说:15007713251